2007-05-06

嘜相害‧永和小小書房講座

(轉載自小小書房部落格)

作為一間隱身於永和小巷弄的獨立書店,其實我們一直受到附近鄰居的關注。但是除了跟隔壁、樓上樓下、附近的伯伯叔叔阿姨聊聊天閒嗑牙之外,關於這家書店所推廣的主題,歷屆來最受鄰居歡迎的不外乎是:肚皮舞(但是是走進來問我們有沒有開課)以及租書(不是我們有租書,是問我們是不是租書店)。當然這不表示附近鄰居們裡,都沒有人對小小有更深切的關懷與認同,只是我們很清楚,小小在推廣的很多書籍、活動,都不是以「符合社區居民的現行需求」為主要目標,因此,這條路走得艱辛是必然且正常。

因此,跟周邊已經存在的書店比較起來,我希望小小可以成為一個邊緣集結的核心,在邊緣之地,小小的前進著。這個社會有很多需要關注的議題,它不應該只聚眾在固定的認同族群裡,我們希望能夠跟一般讀者對話、溝通,因此,這些議題,便希望能夠透過一種與一般讀者慢慢接觸,進而試圖理解的方式進行。

《嘜相害》是屬於這樣的一種脈絡下,才挑選在小小播放。性工作者這個議題,在性別領域裡是備受關注的熱門議題,公娼議題正熱門之時,她們在媒體被簡化成「戴斗笠、遮臉」的形象,而對於一般大眾來說,她們是什麼?有人喚她們娼妓,有人稱為流鶯,有的叫她們妓女,或者,「賺呷查某」……而她們走過哪些路、覺醒、自我認同之途,最後喚自己為性工作者?甚且能夠挺胸說:是娼妓又如何呢?我不認為我自己對於她們夠理解,縱然我對於她們應該得到的尊嚴與權利,毫無猶豫的贊成並且支持——但是,這是鄉愿的。

因為,我認為我應該要瞭解、理解之後,才能站在更堅實的立場支持她們。所以,與其說播放這部片子是為了讀者你們,不如說是為了我自己。這部片並不是紀錄片,而是根據日日春所提供的田野資料,導演林靖傑採用大量劇場演員所拍攝的劇情片。千敲萬敲才好不容易敲到導演來喔(現在的導演怎麼都比忙的啊),然後為了要讓大家可以瞭解這部片,是如何藉由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的田野資料為拍攝基礎,特別也邀請到日日春協會的工作人員來到小小喔!(不是阿姨啦工作人員說阿姨沒有上班到那麼晚,泣~)因此,對於為什麼會以這樣的方式拍攝?製作過程跟日日春的互動為何?現場都可以盡量的問!

時間:5/11(五)8:00pm-9:30pm  
參與活動讀者,當日購書即可成為小小會員喔!
活動費用:一百元(可獲抵當次飲料折價券50元1張,書籍折價券50元1張,限本人使用)
與談人:導演林靖傑&日日春協會祕書李玉菁
人數限制:15人為限,額滿可預約後補;現場開放2名名額。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   
地址:永和市竹林路179巷20號1F
電話:8925-1920   
Email: smallidea2006@gmail.co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Shaman,
請問你現在連絡得到導演嗎?
因為他的手機都轉語音,
為了小小這一場的場次時間要提前的事情,
我得趕快跟他做確認
所以如果你聯繫的到他
是否可以請他趕緊撥電話到書店
8925-1920

感謝啊

小小書房
沙貓貓

Anonymous said...

本場次已確定時間提前為晚間八點鐘
時間:5/11(五)8:00pm-9:30pm  
參與活動讀者,當日購書即可成為小小會員喔!
活動費用:一百元(可獲抵當次飲料折價券50元1張,書籍折價券50元1張,限本人使用)
與談人:導演林靖傑&日日春協會祕書李玉菁
人數限制:15人為限,額滿可預約後補;現場開放2名名額。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   
地址:永和市竹林路179巷20號1F
電話:8925-1920   
Email: smallidea200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