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8

嘜相害‧DVD熱烈推出



一個站壁流鶯
一個基層警員
同樣是社會結構下的小人物
是相濡以沫
還是弱勢相殘?

2006∕DV∕21mins∕中英文字幕
製作∕向左走影像工作隊
策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榮獲2006 第7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最佳臺灣影片
受邀2006 第1屆香港性工作者電影節開幕片
入圍2006 女性影展、第6屆南方影展、第廿九屆金穗獎最佳劇情DV

【導演的話】

嘗試一種簡潔且生猛有力,像紀錄片一般逼視真實的劇情片;嘗試集結影像工作者、表演工作者、音樂工作者,參與一部影像拍攝的工作,當作一起從事一項為底層發聲的社會運動。希望:假如影像是社會運動的武器的話,這部片是匕首;假如影像是藝術的話,這部片是一首動人的短歌。

【製作緣起】

「鐵鎚敲釘子,釘子釘木頭」這句話生動點出街頭流鶯和基層員警的心聲——新官上任拚治安,高階警察為升官創造績效,基層警察在考績壓力下,被迫利用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0條「兩人做一人罰」的漏洞,以釣魚手法誘捕小姐。在小姐礙於污名難以露臉的情況下,如何表達被「罰娼條款」壓迫的苦楚?

向左走影像工作隊以日日春協會累積的田野資料為基礎,結合電影工作者、劇場演員共同創作,以紀錄片手法呈現底層性工作婦女的生存現實。所有演員、工作人員、顧問、協力單位,因認同社運理念,全部無酬義務贊助演出,精神令人感佩。知名音樂人林強拔刀相助,義務製作配樂,使本片增色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