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7

賀!《嘜相害》獲最佳台灣影片

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得獎名單揭曉
《魔戀鋼琴手》拿下20萬首獎,《嘜相害》拿下最佳台灣影片

2006/11/14

第七屆金馬國際數位短片競賽得獎名單出爐!七位決選評審包括創作歌手范曉萱、多媒體創作者王俊傑、法國策展人奧利孚葉貝何(Olivier Père)、《曼谷瘋》(Bangkok Loco)導演波恰杭格拉唐那普(Pornchai Hongrattanaporn)、導演林子平、製片陳薇、藝術工作者陳坤海在一番激烈的辯論後,終於共同選出七部得獎佳作。20萬「首獎」由來自盧森堡的《魔戀鋼琴手》拿下,「最佳台灣影片」則由拍攝流鶯真實故事的《嘜相害》奪得。今年新增設的「迷你短片獎」則頒給來自日本的《無限繁殖》;「最佳劇情片」為來自以色列的《單程路標》;「最佳實驗片」為泰國的《一個人的海灘》;「最佳動畫片」為日本的《吸引大人一百招》;「最佳紀錄片」為台灣的《樂生活》。「觀眾票選獎」則由來自紐西蘭的《舞沙》獲得。

本屆入圍的44部作品水準與實力都相當堅強,每一個獎項的討論,都讓評審們數度難以抉擇,討論過程也比往年稍長,在長達四個多鐘頭的討論後,終於選出七部得獎佳作。

來自盧森堡,由《新橋戀人》男主角丹尼拉馮主演的《魔戀鋼琴手》以純熟的拍攝技巧,精巧結合數位技術與故事創意而獲得評審團青睞,榮獲20萬「首獎」。而《嘜相害》以仿紀錄片模式拍攝流鶯的真實故事,簡單的故事架構、細膩的情感,大膽結合與運用不同領域的敘事形式,獲得評審團一致認同,一舉拿下「最佳台灣影片」。而來自泰國的《一個人的海灘》利用純粹的時間形式傳達海嘯對於泰國人的傷痛,以不造作而自然的技巧達成實驗精神與目的,獲得「最佳實驗片」,這也是導演普拉蒙參宋從演員轉型為導演角色的第一部作品,該作品放映時,即有不少觀眾對於其創作手法表示十分好奇與感動。「最佳劇情片」則由來自以色列的《單程路標》獲得,短短21分鐘精準表現戲劇張力與黑白影像美學,導演功力令評審團十分肯定。來自日本的《吸引大人一百招》有趣的故事架構,在一致性中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不一致性,以令人好笑又難忘的一百招而拿下「最佳動畫片」。「最佳紀錄片」則是今年討論最為激烈的獎項,最後由台灣兩位七年級小女生初試啼聲的作品《樂生活》拿下,該片紀錄痲瘋病院「樂生療養院」的院民在面臨被迫拆遷的心境與他們的真實生活情況,雖然評審團一度在數位技巧運用與紀錄片本體意義間辯論,最後導演們以真誠的態度與情感貼切傳達院民的心情感動評審而拿下該獎項。今年新增設的「迷你短片獎」則由來自日本的《無限繁殖》拿下。來自紐西蘭的《舞沙》則以美麗炫目的海灘沙畫擄獲觀眾的心,獲得「最佳觀眾票選獎」。

想瞭解得獎作品資訊,請上金馬官網查詢。今年活動的精彩照片則可至競賽部落格瀏覽

No comments: